FANDOM

阿斯塔波攻防战Siege of Astapor),是发生於奴隶湾的一场战役。这场战役是渊凯奴隶主为了恢复奴隶湾旧貌,推翻丹妮莉丝·坦格利安的第一步行动。最后阿斯塔波被奴隶主联盟攻克,阿斯塔波自由民的政权倒台,渊凯消除受到南北夹攻的威胁。

背景

阿斯塔波的内乱

自古以来,阿斯塔波即是奴隶贸易的中心,素以训练勇悍无畏丶纪律性强的无垢者闻名。丹妮莉丝·坦格利安以诡计骗得无垢者,并掠夺阿斯塔波后,她留下了一个三人议会统治阿斯塔波,然后北进攻击渊凯和弥林[1]三人议会的统治维持了不久就被屠夫克莱昂所推翻,他声称议会策划重建善主大人的政权,随后他更自立为阿斯塔波之王。[2]

奴隶湾因为丹妮莉丝的解放政策而陷於一片混乱。在阿斯塔波,奴隶制度被重新执行,不过现在奴隶主和奴隶的角色倒转:原来的贵族孩子被强行抓去阉割,训练成新的无垢者。“砖与血之城”尸横遍野,市民温饱不继,所有金字塔都变成了无垢者的军营,好让克莱昂可以训练新的无垢者,恢复无垢者的交易。[2]整个城市都被恐怖和死亡的气氛笼罩。

渊凯备战

与此同时,渊凯在丹妮莉丝的大军离开后也再度实行奴隶制。这次他们雇佣更多的佣兵团,派出大量使者游说和贿赂周围的奴隶制城邦投入反对丹妮莉丝的战争。[3]长枪团风吹团猫之团先后加入渊凯军。[4]瓦兰提斯新吉斯脱罗斯玛塔里斯埃利亚的统治者都表示对丹妮莉丝的敌意,派出军队和战船参战,甚至更远方的魁尔斯也决定参战。[5]

为了对付渊凯,克莱昂派出了使者盖尔到弥林面见丹妮莉丝,希望缔结婚约和联盟,共同进攻渊凯。[2]但是,丹妮莉丝多次婉拒了克莱昂的提议,并反过来建议克莱昂先处理内政问题,喂饱他的子民才考虑开战的问题。[3]因此,阿斯塔波只能独力对抗渊凯和她的盟军。

序幕

初战

新一轮战火在克莱昂主动攻打渊凯时爆发了。在哈扎特角,他的军队被打败,一路溃逃,最后被敌人团团围在阿斯塔波。[5]克莱昂还未死心,一直打算反攻。军心涣散的无垢者不愿意出城迎击敌人,克莱昂一意孤行,强逼他们出战,却招来自己的厄运,他被自己的士兵杀害。[6]阿斯塔波被围的消息传来后,克莱昂的使者盖尔尽最後努力游说丹妮莉丝参战,或者派出无垢者协防阿斯塔波的城墙,不过弥林的答案还是拒绝。[5]

阿斯塔波的政局随着克莱昂之死变得愈发混乱。有人自称为克莱昂二世,夺取了阿斯塔波的王位。他的统治持续了八天后被另一个新王推翻,克莱昂二世被割喉杀死,新王被称为割喉国王。而克莱昂二世的姘头也要求获得阿斯塔波的王位,阿斯塔波人都称呼她为婊子女王[6]两支派別为了争夺阿斯塔波的控制权而大打出手,而渊凯军和新吉斯的战士正加紧围困阿斯塔波。

围城

联军消耗了田野间所有的谷物,杀光了所有牲畜。缺乏粮食的市民只能依赖老鼠丶猫丶马和皮革来填饱肚子。情况一久,市民就不得不吃人来继续抵抗,据说男男女女会举行秘密聚会,抽签决定哪个人将会成为大家的食物。此时此刻,割喉国王和婊子女王还不忘记继续他们的斗争,互相指责对方的部下以人肉为军粮。[7]

阿斯塔波人的愤怒也同时爆发,暴民声称已故的善主大人克拉兹尼·莫·纳克罗兹是他们不幸的元凶,於是他们冲进纳克罗兹的金字塔,大肆破坏并放火烧了它。有些人认为丹妮莉丝才是元凶,但是更多阿斯塔波人爱戴她,他们互相告诉大家丹妮莉丝将骑着巨龙丶带领大军和无数的食物南下拯救阿斯塔波,[7]不过实际上丹妮莉丝正按兵不动,放任阿斯塔波自生自灭。

在这股绝望的气围下,阿斯塔波的绿圣女宣称吉斯众神向她显示了一个幻象:死去的克莱昂国王将会带领阿斯塔波战胜渊凯。走投无路的阿斯塔波人相信了她的话,人们把克莱昂的尸首从陵墓中挖出来,为他披上光鲜闪亮的铜甲,绑上战马,带领无垢者发动冲锋,[8][7]促成阿斯塔波攻防战中最大规模的交战。

战役

决战

无垢者蜂拥杀出阿斯塔波的城门,迅速在红砖城墙下摆好阵势,冲击渊凯的奴隶士兵。猝不及防的渊凯军被杀得溃不成军,奴隶主慌忙之间指挥士兵摆阵抵抗。如果没有渊凯的雇佣军和他们的盟友的话,渊凯军可能已经被彻底打败。[8]

渊凯佣兵和一队新吉斯的军团很快集中力量发动反攻,佣兵从侧翼攻入阿斯塔波无垢者的阵势,军团穿越渊凯军的营地,与无垢者短兵相接,无垢者的胜利转眼间化为悲剧。在混战中,风吹团的卡戈挥舞他的瓦雷利亚钢亚拉克弯刀杀至克莱昂身边,一击就轻易砍破克莱昂的护甲,并杀死了克莱昂胯下的马匹。[8]

所有无垢者在看到克莱昂倒下后,便抛下武器逃跑,只发现阿斯塔波的城门被牢牢关上。在阿斯塔波的红砖城墙下,一场大屠杀上演。敌人反覆绞杀阿斯塔波的无垢者,最后战场上没有任何阿斯塔波士兵幸存。[8]

失守

无垢者覆灭后,绿圣女被愤怒的暴民杀死。在绝望驱使下乌霍尔金字塔中的幸存者享用最后的盛宴,服下毒药死去。不久血瘟病就迅速蔓延,杀死了四分之三的活人,剩下没死的人终于忍受不住而夺取主城门,希望杀出一条活路。阿斯塔波的城门因此打开,新吉斯的军团丶渊凯的奴隶兵和佣兵涌进城中,大屠杀和洗劫也随之开始。

阿斯塔波的圣恩神庙和里面无数的病人被新吉斯的战士一把火烧掉,不到一个小时,大火烧到城中每一个角落,没人可以逃离这片炼狱。遍地可见死去或垂死的人,饥民为些许食物厮杀,蠕虫河的水流被尸山堵塞。阿斯塔波最后的抵抗也被粉碎,婊子女王咒骂着奋战至死,而割喉国王屈膝投降,被残忍的敌人扔进竞技场中活活被饿狗撕碎。[8][7]

影响

历劫后的阿斯塔波除了尸体没剩下多少东西,数以千计饥饿的幸存者涌到近郊避难。渊凯的指挥官亚克哈兹·佐·亚扎克为免他们把瘟疫带到渊凯,也企图加重弥林的补给负担,他命令麾下的佣兵猎杀或驱逐所有出现的难民。随着难民的移动,阿斯塔波的血瘟也传播开去,血瘟不但在弥林城中开始传染,甚至包围弥林的奴隶主军队也同样受害。[8]

丹妮莉丝·坦格利安迅速接到阿斯塔波陷落的消息。[7]出于仁慈,她决定收容阿斯塔波的难民,但她谨慎地下令在城外为难民设置营地,拒绝把他们放进城里。尽管如此,弥林城中还是开始流行血瘟病。此外,弥林的补给再添上一负担,致使后来情势危急后她不得不停止对难民的救援,被逼放任他们在城外的营地自生自灭。[9]

阿斯塔波的陷落,让渊凯得以避免两线作战的困境,消除了后顾之忧。渊凯军从阿斯塔波掠得大量财物,据说风吹团团长褴衣亲王分了很大一笔。阿斯塔波失守后不久,奴隶主军队随即开往北方,准备围攻弥林,彻底扫除丹妮莉丝的势力,恢复奴隶湾的原貌。[8]

导航:奴隶湾的战事模板

引用与注释

  1. 冰雨的风暴章节 42,丹妮莉丝。
  2. 2.0 2.1 2.2 冰雨的风暴章节 71,丹妮莉丝。
  3. 3.0 3.1 魔龙的狂舞章节 2,丹妮莉丝。
  4. 魔龙的狂舞章节 6,商人的仆从。
  5. 5.0 5.1 5.2 魔龙的狂舞章节 16,丹妮莉丝。
  6. 6.0 6.1 魔龙的狂舞章节 23,丹妮莉丝。
  7. 7.0 7.1 7.2 7.3 7.4 魔龙的狂舞章节 30,丹妮莉丝。
  8. 8.0 8.1 8.2 8.3 8.4 8.5 8.6 魔龙的狂舞章节 25,风吹团员。
  9. 魔龙的狂舞章节 36,丹妮莉丝。
最近编辑:米拉西斯(留言),TA已经为维基做了18,818次贡献。
版权信息:本文来自冰与火之歌中文维基的阿斯塔波攻防战词条,以CC-BY-SA授权,转载时必须保留此行。(http://zh.asoiaf.wikia.com/wiki/%E9%98%BF%E6%96%AF%E5%A1%94%E6%B3%A2%E6%94%BB%E9%98%B2%E6%88%98)

您使用了广告屏蔽软件!

查看其他FANDOM

随机维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