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理论推测规范
本文皆为爱好者猜想不可当真
  1. 一个完善的理论推测应当包括理论证据反对证据,甚至疑问
  2. 理论证据是文章的必须内容,反对证据疑问应至少有其一
  3. 若建立词条15天内不提供证据文章将被删除
  4. 若证据属于凭空猜测、有明显硬伤或与原文不符,文章将被删除
  5. 若问题已经明确或已被推翻,文章将被移出理论推测
  6. 欢迎任何人添加证据反对证据,请注明书中来源
  7. 欢迎任何人修改不合理的证据反对证据,但请不要删除,建议将不合理内容注释。注释语句为<!--这样注释-->,强烈建议加上您注释掉它的理由
  8. 关于理论的评论:
  • 欢迎在评论中提出您对该理论的观点和修改建议
  • 禁止攻击性的争论

蓝礼之死

“梅丽珊卓已从圣火中预见他的死期”[1]

这是史坦尼斯的妻子,赛丽丝夫人说过的有关蓝礼的话。虽然是通过转述得来的,但这也能够说明梅丽珊卓有从圣火中卜预未来的能力。

光明使者

“据亚夏古书预言,长夏之后,星辰泣血,冰冷的黑暗将笼罩世界,在这个恐怖的时刻,将有一位战士自烈火中拔出燃烧之剑,那把剑是‘光明使者’,英雄之红剑,持有该剑者便是亚梭尔·亚亥转世,而他将驱离黑暗。”[2]

星辰泣血(bleeding stars直译为流血的星辰)可能指的就是红色的彗星,而冰冷的黑暗(the cold breath of darkness直译为寒夜冰冷的呼吸)最有可能指的是异鬼以及即将到来的寒冬。预言中提到了亚梭尔·亚亥的回归,并又一次地击退了异鬼。

亚梭尔·亚亥

“长夏之后,星辰泣血,亚梭尔·亚亥将在烟与盐之地重生”[3]

星辰泣血(Redstar,红色的星辰)指的是那颗彗星,而异鬼和即将到来的寒冬就是无尽的黑暗(darkness),如同长夜降临时一样。依着梅丽珊卓自己对这个预言的理解,她宣称龙石岛便是烟与盐之地。她还宣称,她已从圣火中看到史坦尼斯就是真主的选民,亚梭尔·亚亥之转世,她还看到史坦尼斯带领着他们对抗黑暗。在她看来,圣火不会说谎,但即使她还没固执地误导史坦尼斯,她可能已经完全迷失在自己的理解中了。毕竟,丹妮莉斯也是出生在龙石岛的。

更重要的是,在卓戈死时,丹妮在烈火中象征性地重生,从此被称为不焚者,而这时恰是泣血彗星第一次出现在天空中之时。并且在那柴堆上,丹妮曾泣下盐泪,并浑身笼罩于烟与火之中。

异鬼

以下是简述,而非逐字引用原文

史坦尼斯说,梅丽珊卓在圣火中向他展示了未来。透过森林中高高的山岗,他看到成圈的火炬,在后面则有一群黑衣人,而外面的雪原中还有一些身影在移动。[4]

史坦尼斯看到的显然是守夜人在先民拳峰受到异鬼威胁的事,故可以肯定,梅丽珊卓有能力展示过去,或者现在,甚至有可能是不远的未来的场景。

伪王

“他们不会的,”梅丽珊卓语调轻柔,“很抱歉,陛下,这并非事情的结束。很快会有更多伪王捡起先代遗留的王冠”
“更多?”史坦尼斯看起来仿佛想掐死她,“更多篡夺者?更多逆贼?”
“我在圣火中看到了”[5]

从其一贯的表现来看,圣火不会说谎——然而它可能被误解或误读——看起来会有更多的人去逐鹿王冠。事实上,在《冰雨的风暴》结尾,托曼和攸倫·葛雷乔伊应该可以被算作是“伪王”。

灰衣女孩

“我在圣火中见过你的妹妹,她逃离了别人强加的婚礼,向此处来,投奔你。我清晰地看到,垂死的马驮着灰衣女孩。”[6]

这是梅丽珊卓看到无误的幻象,但解读错误的例子。在《魔龙的狂舞》更后的琼恩章节中,她其实是预见了亚丽·卡史塔克,她逃离了强逼她与堂叔结婚的婚礼。

众多幻象

“她再次看到没有眼珠的脸,透过泣血的眼眶盯着她。接着是海边的群塔,在深渊中升起的黑潮席卷下分崩离析。暗影聚成骷髅,骷髅化成迷雾,两具因欲望而交媾结合的肉体翻滚抓挠。透过火焰帷幕,巨大的有翼阴影飞越湛蓝的天空。”[7]

这些没有眼珠的脸,后来揭示是属于游骑兵黑杰克·布尔威和他两个同伴。他们被哭泣者杀死,挖出眼珠砍下头颅放在长城前面。而海边的群塔,梅丽珊卓向琼恩·雪诺声称是东海望,但她心里却承认东海望看起来根本不像这些塔楼。因此这些塔楼或许是指其他滨海的地方,其中一个可能性是这些塔楼属于伊斯蒙岛上的绿石堡,在《魔龙的狂舞》后期遭到黄金团攻陷,但这个推测似乎不太可靠。深渊中升起的黑潮也许使人联想起海怪,继而延伸至铁民。在维斯特洛南方的低语湾畔,有一座城堡称为三塔堡,也许那个地方将被攸伦·葛雷乔伊攻击。

幻象中的骷髅,梅丽珊卓一度猜测这暗示了头骨桥,但她很快推翻了这个解读。至于幻象中在交媾的肉体,也许是圣火向她暗示了丹妮莉丝·坦格利安与达里奥之间的情人关系。即使梅丽珊卓从未在圣火中观察到丹妮莉丝,但接下来那个有翼阴影(龙)的幻象,可能是支持她的确预见丹妮莉丝的证据。

“那是一张如尸体般刷白的木头脸孔。是敌人么?火焰中升腾起一千只红眼睛。他看到我了。在他旁边,一个狼脸男孩昂头咆哮。”[7]

明显地梅丽珊卓在此瞥见了“血鸦”布林登·河文,三眼乌鸦和最后的绿先知,以及他身旁的布兰·史塔克。

“雪花从黑暗的天空盘旋落下,灰烬自下方扶摇相迎,灰和白在半空交织。与此同时,燃烧的火箭划着弧线,从木城墙上飞出。死物在寒气中安静地蹒跚前进。它们头顶有一面高高的灰色悬崖,火焰在悬崖中上百个洞穴里燃烧。紧接着寒风吹来,白雾涌进山洞,带来异乎寻常的寒冷,于是火焰接连熄灭,空馀满地头骨。”
死亡,梅丽珊卓心想,头骨代表死亡。”[7]

这个预言似乎是暗示了艰难堡当时的劣况或最终的厄运。尸鬼群前来摧毁跟随鼹鼠妈妈到这里的野人。悬崖中的洞穴似乎是指艰难堡的洞穴,木城墙也许是昔日残留的防御工事,或是野人难民或拯救者所建立的。

“火焰发出微弱的噼啪声,梅丽珊卓听到了微弱的名字:琼恩·雪诺。橙红色火舌在她面前勾勒出琼恩的长脸,不断闪现又不断消失,犹如漂动的帘幕后似有若无的阴影。他开始是人,一会儿成了狼,接下又变成人。但不管他如何变幻,头骨仍在,环绕他四周。”[7]

琼恩·雪诺在人狼之间变幻,也许单纯指出他是一个狼灵。然而,按《魔龙的狂舞》结尾时的情节来看,也许这预言了琼恩死后灵魂进入了白灵,并最终回复了他的肉身。

“我祈祷瞥见亚梭尔·亚亥的身影,拉赫洛给我看的却是雪诺。”[7]

这似乎十分重要。坚信史坦尼斯是亚梭尔·亚亥转生的梅丽珊卓,不断地忽略在她祈求瞥见亚梭尔·亚亥后却只看到琼恩·雪诺的事实。这个幻象或许是支持琼恩是亚梭尔·亚亥转生的有力证据。

引用与注释

  1. 列王的纷争序章
  2. 列王的纷争章节 10,戴佛斯。
  3. 冰雨的风暴章节 25,戴佛斯。
  4. 冰雨的风暴章节 36,戴佛斯。
  5. 冰雨的风暴章节 54,戴佛斯。
  6. 魔龙的狂舞章节 28,琼恩。
  7. 7.0 7.1 7.2 7.3 7.4 魔龙的狂舞章节 31,梅丽珊卓。
最近编辑:黑死神贝勒里恩(留言),TA已经为维基做了20,069次贡献。
版权信息:本文来自冰与火之歌中文维基的梅丽珊卓/预言词条,以CC-BY-SA授权,转载时必须保留此行。(http://zh.asoiaf.wikia.com/wiki/%E6%A2%85%E4%B8%BD%E7%8F%8A%E5%8D%93/%E9%A2%84%E8%A8%80)

导航:基于冰与火之歌系列小说的主要推测和分析 模板

您使用了广告屏蔽软件!

查看其他FANDOM

随机维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