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Mbox notice
这篇文章含有暂无官方翻译的名词。
卷五内容与人名
理论推测规范
本文皆为爱好者猜想不可当真
  1. 一个完善的理论推测应当包括理论证据反对证据,甚至疑问
  2. 理论证据是文章的必须内容,反对证据疑问应至少有其一
  3. 若建立词条15天内不提供证据文章将被删除
  4. 若证据属于凭空猜测、有明显硬伤或与原文不符,文章将被删除
  5. 若问题已经明确或已被推翻,文章将被移出理论推测
  6. 欢迎任何人添加证据反对证据,请注明书中来源
  7. 欢迎任何人修改不合理的证据反对证据,但请不要删除,建议将不合理内容注释。注释语句为<!--这样注释-->,强烈建议加上您注释掉它的理由
  8. 关于理论的评论:
  • 欢迎在评论中提出您对该理论的观点和修改建议
  • 禁止攻击性的争论
Quentyn Martell by henning

by Henning Ludvigsen, Fantasy Flight Games ©.

魔龙的狂舞中死于龙焰的昆廷·马泰尔也许并不是他本人,而是道朗·马泰尔偷天换日的结果。

支持论据

外貌特征

从外貌描写中我们能看出昆廷与其他马泰尔家族成员的显著差异。

“我哥哥道朗亲王身体有恙,暂时不便出行,”对方头领(奥柏伦)取下头盔。这是张长而忧郁的脸,细拱眉下一双黑亮如煤油池塘的大眼睛,额头和鼻子同样尖,富于光泽的黑发中只有少许银丝。[1]
亚莲恩公主大步走到轿子跟前,她脚穿沙蛇皮凉鞋,鞋带直绑到大腿,黑玉般的秀发蜷成一个个小卷,披落腰背。[2]
崔斯丹似乎并不介意。两个孩子看上去截然不同,男孩有橄榄色皮肤,直直的黑发。[3]
昆廷比起来就要差了一截——短腿而粗壮,新翻泥土似的棕色的头发。他额头太高了,他的下巴太方,他的鼻子太宽。[4]

艾德·史塔克单从发色就判断出乔佛里·拜拉席恩等并非拜拉席恩家族后代,昆廷不仅发色还是肤色都与其他家族成员想去甚远,不禁令人怀疑。

道朗与伊伦伍德家族的支持

仔细看看昆廷出发时同伴,包括伊伦伍德家族的学士,伊伦伍德家的骑士,甚至伊伦伍德家的继承人。而作为他的父亲的道朗却仅仅提供了一句叮嘱和一纸已然作废的羊皮纸婚约。纵观卷五,昆廷的旅程非常悲剧,无论是从哪个方面来看,这场冒险都注定了风险太大,精明如道朗者即使要冒这么大的风险,起码应该多押上点赌注。而这场旅程几乎可以看做是伊伦伍德家族一手支持的行动。

伊伦伍德家族一直就是马泰尔家最大的竞争对手,一如波顿家族之于史塔克家族。几次黑火叛乱,伊伦伍德家族的旗帜都出现在了黑火家族这一边,如此再加上前述与黑火支持者的余孽可能的收容,怎么能相信他家会一心一意支持世上仅存的一个坦格利安家族后代?所以,整个卷五昆廷冒险的目的,在伊伦伍德家族来看只有一个:复仇!带着婚约而来,混入内部,彻底破坏最后一个坦格利安崛起的希望。

另外,红毒蛇用一场不荣誉的决斗胜利杀死了伊伦伍德伯爵,[1]难道道朗就不怕报复?即使不是继承人,一旦日后亚莲恩出了啥叉子,岂不是把阳戟城的未来交给了自己最大的对手?想象一下艾德会轻易把布兰送到恐怖堡去做侍从么?况且还如此之小?

昆廷母亲的反应

昆廷母亲梅拉莉欧的反应,虽说据说因此和道朗闹翻,但她却没有立即离开回诺佛斯,反而还逗留了两年,生下了崔斯丹才走。这是一种什么逻辑?既然都要闹到分居的地步,怎么还会给道朗生孩子? 所以大胆推测:当年道朗被妻子说服,拿了一个流水宫殿的孩子冒充昆廷送去做侍酒,而这就是我们日后看见的这个昆廷马泰尔。至于真的昆廷,应该在母亲身边被抚养到起码两岁,之后的可能性就有点多。 不过再回到卷五昆廷最后和褴衣亲王达成的那个协议来看,他对自己能支配潘托斯抱有来源不明的信心,这也是卷五的疑点之一。联系起来,真昆廷是不是被其母带回诺佛斯抚养,并夺取或者能支配诺佛斯的决策?以日后入侵潘托斯,毕竟这两处并不遥远。而这才是道朗计划里真正透露给现在这个昆廷的部分。

魁蜥的预言

Soon comes the pale mare, and after her the others. Kraken and dark flame, lion and griffin, the sun’s son and the mummer’s dragon.[5]

魁蜥在预言里,太阳之子的顺序是在雄狮与狮鹫之后的。昆廷到达弥林之时,瘟疫(即苍白的母马)已到,但海怪(极有可能是维克塔利昂)却还未到来,然而顺序更靠后的太阳之子就这么孤零零的陨落在弥林,顺序上说不过去。但假若还有个真昆廷,那依照预言顺序就好解决了,维克塔利昂和红袍僧马奇罗一起到来(注意这里用了个and),而真昆廷有可能日后和布龙伊耿一起来找丹妮莉丝。

道朗的计划

最后,再说说道朗的计划,他为了复仇策划了这么多年,没有理由拿出这么一个漏洞百出,甚至婚约上都没有丹妮莉丝名字的羊皮纸去,而且自己没有投入丝毫自己直属的成本。如果就这样要交代掉一个儿子,就简直是把亲儿子往火坑里送,还不脏自己手,实在过于残忍,也不符合人物性格。虽然说派遣太多人会引起不必要的注意,但这毕竟事关自己复仇计划,没有理由不下血本赌大一点,起码说服丹妮不能自己一点力气也不出。 而且道朗应该能预料到拿着那一纸婚约失败的几率有多高。

存疑

  • 第五卷里巴利斯坦提到昆汀继承了他父亲的特点,所以从外貌上并不能证明他不是真正的昆汀,但是找一个不像自己的人去冒充自己也不太可能。
  • 昆汀的计划关键在于保密,所以昆汀一行虽然一路坎坷,但其实还是基本符合马泰尔亲王的设想,只是后来的变化实在超出他的计划,比如丹妮打算统治弥林,并且结婚,又失踪,所以昆汀在冒险去偷龙。而且他认为自己有真龙的血脉,如果是假的昆汀,他怎么会这么做呢?

关于盖里斯·丁瓦特

昆廷的同伴之一盖里斯·丁瓦特(Gerris Drinkwater)可能有着不可告人的秘密。

疑点

  • 首先就是他的家族名字Drinkwater,让人联想起前传里一个著名人物昆廷·鲍尔昆廷·鲍尔是第一次黑火叛乱里的一个著名人物,他是一位著名的骑士,却因为停下来喝水被一个再也普通不过甚至没留下姓名的弓箭手射杀在红草原上。而他加入黑火一方,只是由于坦格利安拒绝给予他许诺过的御林铁卫之位。而为此,他甚至把自己妻子送进了静默姐妹里。这不禁让人联想Drinkwater与这名著名骑士的关系。
  • 在卷五昆廷死于龙焰后,巴利斯坦·赛尔弥提审两个多恩人。盖里斯让他第一眼就没有个好印象,还让他似乎想起了谁,可又会有谁能让巴利斯坦如此一眼就没个好印象呢?是不是九铜板王里就曾有过鲍尔家之后?

引用与注释

  1. 1.0 1.1 冰雨的风暴章节 38,提利昂。
  2. 群鸦的盛宴,02。
  3. 群鸦的盛宴章节 13,污点骑士。
  4. 魔龙的狂舞,06。
  5. 魔龙的狂舞章节 11,丹妮莉丝。
最近编辑:瓦格哈尔(留言),TA已经为维基做了20,065次贡献。
版权信息:本文来自冰与火之歌中文维基的昆廷·马泰尔/昆廷·马泰尔的真实身份词条,以CC-BY-SA授权,转载时必须保留此行。(http://zh.asoiaf.wikia.com/wiki/%E6%98%86%E5%BB%B7%C2%B7%E9%A9%AC%E6%B3%B0%E5%B0%94/%E6%98%86%E5%BB%B7%C2%B7%E9%A9%AC%E6%B3%B0%E5%B0%94%E7%9A%84%E7%9C%9F%E5%AE%9E%E8%BA%AB%E4%BB%BD)

导航:基于冰与火之歌系列小说的主要推测和分析 模板

您使用了广告屏蔽软件!

查看其他FANDOM

随机维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