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Pojypojy MadKingI

伊里斯二世坦格利安家族疯狂的代表人物

坦格利安家族的血脉中带有精神失常的基因,这一现象常被人称为坦格利安的疯狂(Targaryen madness)。这种特质可能也流传于黑火家族之中。

相关

一些坦格利安家族成员生即疯狂。另一些年轻时并不如此,但能随时间推移会变得愈加癫狂,尤其在受到环境刺激之后。比如,伊里斯·坦格利安二世的心智正是因暮谷城之乱而受到巨大影响。疯狂的特质也可能隔代遗传。

丹妮莉丝的兄长韦赛里斯看起来是继承了其父的疯癫。就连伊利里欧·摩帕提斯都向提利昂·兰尼斯特承认道:

韦赛里斯是疯王伊里斯的儿子,仅此而已。[1]

巴利斯坦爵士深知坦格利安家族的这一特质,因此决定先以“白胡子”阿斯坦的名义待在丹妮莉丝身边观察她。在确保她没有任何疯狂表现之后,再向她揭晓自己真实身份并宣誓效忠。

巴利斯坦谈到丹妮没有“缺陷”,丹妮怒火上涌。巴利斯坦因此用委婉的话语解释的自己的意思:

我并非学士,不会征引历史,陛下。我的生命在于长剑,不依于书本。但七大王国每个孩童都知道,坦格利安家族素来游离于疯狂的边缘。您父亲不是第一个特例。杰赫里斯国王曾告诉我,疯狂和伟大是同一枚硬币的两面,每当一位坦格利安降生,诸神就将硬币抛向空中,整个世界将屏息观察它的降落。[2]

这一刻丹妮莉丝才知道,她的父亲被人称为“疯王”——她一直以为这只是个谎言。[2]以前她完全不了解父亲是如此疯狂,也未曾知晓疯狂是坦格利安家族的高发特质。

得知她家族血脉中的疯狂因子让她不安。在柿树下和大金字塔中目睹魁蜥并听到她的言语后,丹妮莉丝想起巴利斯坦曾经警告过她:在龙之家族的血脉中存在着污点。内心深处她怀疑自己是否开始发疯了。[3]

坦格利安家族的疯狂特质在厄斯索斯都广为人知。隶属于风吹团扁豆相信无根据的传言,认定丹妮莉丝嗜杀又疯狂,指出她的父亲就是个疯子,表示说:

这是血脉决定的。[4]

这个评价让昆廷·马泰尔王子感到不安,因为他当然早就清楚坦格利安血脉中的疯狂。昆廷自己心想,整个维斯特洛都知道伊里斯二世放逐了前两任首相并烧死了第三任,是个疯子。因此他对丹尼莉丝的人品充满疑惧,想到:

如果丹妮莉丝跟她父亲是一个模子打出来的,我还得娶她吗?[4]

道朗亲王之前从未与昆廷讨论这种可能性。

龙与龙梦

坦格利安预知性的龙梦很能考验做梦者的理智;把带回现世的渴望也是。伊利昂·坦格利安喝下野火而死,正是因为他以为这样能使自己变身成

发疯的坦格利安们

其他

有几次,坦格利安家族出现了本性善良但仍充满妄想的人,如“受祝福的”贝勒。 贝勒诚然是一个善良的人,但他脱离现实,沉迷宗教 - 以一个荒谬的程度实施利他主义和和和平主义。他是一个过分热心的傻瓜,祈祷的时间超过统治的时间,贝勒全身上下只戴着一顶花做成的王冠,他怕犯下肉欲之罪,甚至将他的三个姐妹锁在高塔之中(世人嘲讽地称之为“处女居“),只为了避免肉体的诱惑。因为他从未圆房,所以死后也没有继承人,他任命了一个石匠做新的总主教,仅仅是因为石匠的技艺高超,尽管这个石匠是个连祈祷都不知道的文盲 ,但贝勒相信他是七神中的铁匠在人间的化身。石匠去世后,贝勒任命一个八岁的男孩为总主教。

有些坦格利安是天生智障儿,但因为他们不在继承人的行列所以记录很少,在皇室历史中他们很少被提及。 记录里伊利昂的儿子和伊蒙的大哥的女儿生来就是弱智。

坦格利安的近亲婚姻习俗通常导致后代出现精神健康问题,有时也危害后代的身体健康。有些坦格利安智力和情感是正常的,但身体却很脆弱,他们很多人遭受病痛,英年早逝。这方面鲜明的例子是国王杰赫里斯·坦格利安二世,一个善良而高尚的统治者,但体弱多病的他在执政三年后就死亡了(不过电视剧里把杰赫里斯二世的角色去掉了)。

“坦格利安的疯狂”不总是一开始就这样,有时是上了年纪更加严重。丹妮莉丝起初不愿相信她的父亲的疯狂的故事,认为那是劳勃·拜拉席恩散布的谣言,但通过巴利斯坦·赛尔弥,他坦诚地报告坦格利安的疯狂的本性。 伊里斯·坦格利安二世,被称为“疯王”,年轻时是一个完全理智的成年人,但随着岁月的流逝,他行为变得古怪并且愈来愈糟。到了伊里斯二世40岁中年时,他已经失控,并有幻听和偏执,为了娱乐自己去烧死活人。

当丹妮莉丝得知坦格利安的疯狂通常是迟发性的,她更加的关注:她自己声名狼藉疯狂的父亲是后期的20年才出现精神不稳定的迹象,因此显然没有人能够保证,无论是一年以后还在二十年后,现在只有十几岁的理智的丹妮莉丝会不会突然变得疯狂。

目前的拜拉席恩家族在目前与坦格利安关系密切,如劳勃·拜拉席恩的奶奶是就是坦格利安家族的,所以劳勃的父亲其实是伊斯里二世的堂兄。每一次当某些人要贬损拜拉席恩的三兄弟时,他们会推测,拜拉席恩的三兄弟的身体中“一滴龙血”———他们的部分坦格利安血统使他们都有点古怪。例如,奥莲娜·提利尔觉得蓝礼·拜拉席恩的所作所为十分轻率,因为尽管他的继承权排在劳勃的儿子和二弟之后,他仍然认为他自己可以称王。

讽刺的是,如果乔佛里真的是是劳勃·拜拉席恩儿子,他就会有一些坦格利安的血统——可以解释他的古怪行为。然而,乔佛里其实是双胞胎姐弟詹姆·兰尼斯特和瑟曦·兰尼斯特之间乱伦的产物,和坦格利安没有任何关系。

引用与注释

  1. 魔龙的狂舞章节 5,提利昂。
  2. 2.0 2.1 冰雨的风暴章节 71,丹妮莉丝。
  3. 魔龙的狂舞章节 11,丹妮莉丝。
  4. 4.0 4.1 魔龙的狂舞章节 25,风吹团员。
最近编辑:瓦格哈尔(留言),TA已经为维基做了20,065次贡献。
版权信息:本文来自冰与火之歌中文维基的坦格利安的疯狂词条,以CC-BY-SA授权,转载时必须保留此行。(http://zh.asoiaf.wikia.com/wiki/%E5%9D%A6%E6%A0%BC%E5%88%A9%E5%AE%89%E7%9A%84%E7%96%AF%E7%8B%82)

http://gameofthrones.wikia.com/wiki/Targaryen_madness

您使用了广告屏蔽软件!

查看其他FANDOM

随机维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