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本文列举了维斯特洛人民的一些风俗习惯(Customs)。

君王与贵族

可参阅:司法制度领主

权力来自国王。贵族身份世袭,也可以用过国王或领主的赏赐获得。法律或者传统并没有强迫领主要照顾他们的亲戚。有些领主会这么做,通过授予亲人职位,或者赐予封地的方式。领主有义务为他的子嗣以及任何未婚兄弟安排婚姻。[1]

国王如果觉得合适,他有权重新分配土地与头衔。他也有权签署褫夺令剥夺领主的封地与收入。[2]尽管一名领主可能同时拥有多项头衔,一处封地被分给多人或者多处封地一并封给同一人都是不寻常的。[3]封地拥有者间的领土争端由国王、国王之手或者他们的封君仲裁。[4]

在极其罕见的情况下,王国的领主们会聚在一起决定一些重要的事情。上一次大议会被召集时,决定了当时七大王国的下一任国王人选。他们决议无视原本的继承顺位,拥立梅卡一世的幼子伊耿五世登基,而不是他的哥哥伊蒙[5]

维斯特洛的领主们一度拥有初夜权,也即在丈夫与新婚妻子同房前享用新娘的习俗。亚莉珊王后说服了杰赫里斯一世废黜了初夜权。[6][7]然而,在北境的一些地方仍然有这类违法事件发生。[8]

继承

详情请阅读:维斯特洛继承法

贵族头衔(如某一地的领主)及其领地世袭;骑士身份并不世袭,通常是因为个人的功绩单独授予,而不是论出身。在显赫的家族中,年长的子嗣将继承主要的头衔与领地,较小的不动产与居所则会授予年幼的子嗣,成为其兄长的封臣。[9]

七大王国的继承法并不详细,而多恩的继承习俗以及铁群岛的传统都与维斯特洛其他地方显著不同。多恩以外,长子是第一顺位继承人,之后是次子、三子等等。在大多数情况下,长女的顺位在幼子之后,再之后则是她的妹妹们以出生顺序依次排列。[10]多恩领内,男女在继承顺位中并不做区分,按照长幼有序的规则排列继承顺位。[10]在铁群岛中,女性是否能够继承头衔与领地尚不得而知。

在七大王国中,合法化的私生子的继承顺位也不清晰,不知道他们的顺位是排在嫡出女儿之后,还是当他们是嫡生子女一般依长幼顺序插入到继承顺位里。未合法化的私生子无任何继承权利。

继承顺位的排序有许多不同的变化,在安排女儿的顺位上更是如此。虽然法律上规定女儿的继承顺位排在其叔叔或者表亲之前[11],但一名男性亲属若坚持自己的继承权,他可能会被认定是更好的继承人人选。[12]领主可以根据他的意愿安排具体的继承事宜。比如,如果他的继承人是一个没有丈夫的女儿,那么他可以规定,除非她在某个时间之前成婚,否则继承顺位会跳过她而传给她的表亲。[13]事实上,手中权势强盛与否,可能是继承顺位判断上参考的唯一标准,劳勃·拜拉席恩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继承其他家族的继承人在继承时将抛弃自己原有的姓氏,而使用继承的家族姓氏。[12]因此,理论上一个贵族家族几乎不可能消亡——只要向上追本溯源,每一天亲缘血脉都可以追溯到英雄纪元,而且几乎不可能没有近现代的后代。

婚姻

婚姻的习俗在不同地域、不同信仰间变化很大。比如旧神七神拉赫洛淹神的信徒们,他们各自的习惯都不相同。不过他们的共同点是,所有的婚姻都会举行一个宗教仪式。一男一女(两人血缘上的关系最亲不能超过表亲)在一名神圣的见证人(比如修士心树[14]或者牧师/女祭司)的证婚下互相宣读誓言。之后则是婚宴,新郎新娘与所有的宾客一同吃喝、享用盛宴。最后,就是闹洞房

同时我们知道古老的瓦雷利亚允许一些不一样的传统。他们允许兄弟姐妹间的婚姻。坦格利安家族将这一传统带入了七大王国。然而,这种传统从未被大规模的采用。类似的结合被认为是不虔诚的,甚至是被诅咒的。

婚约

成年前、甚至是初潮前就成婚,是很罕见的。而且,与初潮前的女孩圆房被认为是堕落的行为。一般,至少等到女孩初潮以后才会完婚。不过,订婚却可以在更早些完成。[15]

贵族家族间经常安排婚约,但它们在之后也可以被打破。[16]婚约通常是为了自己的子嗣或者未婚的弟弟或妹妹而安排。如果他们拒绝宣读婚姻誓言,领主不能强迫他们完婚。但是这可能会带来严重的后果。[1]通常,贵族女性很早就会订婚,但多半於她们成年后(年满16岁)才完婚。早于成年的婚礼,就算是不涉及性,依然很少见。大多数多恩以外的女性会在结婚后使用丈夫的姓氏。(当然,也有例外)如果女性的出身比丈夫更高贵,她可能就不会使用丈夫的姓氏。

领主并没有义务为他们的封臣或效忠自己的骑士安排婚姻。然而,对于他们来说,在安排自己的婚姻前,去请示一下领主并尊重他对这桩婚事的感受,是相当明智、有必要的。[1]

合法性与婚约的废除

在被胁迫下所说的婚誓不具有效性[17],并且理论上如果一个人拒绝说出婚誓,则并不能宣布为完婚。[18]然而,即便如此仍然会有争议发生。婚姻可以发生在孩童甚至婴儿之间,这种情况并不寻常,通常发生在以继承权为首要考虑的情况下。[19]

对于信仰淹神的人来说,在未经同意或者没有自愿地说出婚誓的情况下仍能通过代理完成婚礼仪式。[20]

在七神的信仰中,并没有圆房的婚姻可以被总主教或者七神议会废除。[14]总主教签署的婚约废除令并不需要任何见证人,只需要婚姻双方中的至少一人提出请求即可。[21]七神议会在婚姻废除中担任的角色和过程尚不清楚。

圆房

详情请阅读:闹洞房

通常,女性在新婚之夜前保持着童贞,贵族女性更是如此。新婚夫妇的婚宴之后,宾客会被召集参与闹洞房的仪式。[22]然而,骑马能破坏女孩生理上的童贞也是通识。所以仅有少数的家族仍然坚持生理上的证明。[23]

维斯特洛的领主们一度拥有初夜权,也即在丈夫与新婚妻子同房前享用新娘的习俗。亚莉珊王后说服了杰赫里斯一世废黜了初夜权。[24]

成年

可参阅:命名日

维斯特洛的男孩成年的年纪是十六岁。女孩也是一样十六岁算成年。女性在她初潮来临前仅仅是女孩,之后才被认为是成熟的女人。更准确地说,女性在成婚(或是有性关系前)前,既是女孩也是女人。十一岁的女孩已经可以订婚,然而实际的婚姻则还需要等上几年。[25]

对于贵族女性来说,很早就订婚并且在其初潮来临后立即成婚是不寻常的。一般,女性在二十岁左右完婚。平民则还要更晚一些。七、八岁的贵族男孩往往被送到其他家族中抚养直到他们成年。他们在其他家族中以侍酒、侍从的身份服务,接受战斗训练、学习法律与言行举止。

待客

详情请阅读:宾客权利

维斯特洛非常看重待客之道。在客人被招待后,他们就享有了宾客权利,主人有义务保护客人,至少在客人逗留主人家中的这一段时间内。这条神圣的戒律与先民的历史一样古老。通常获得宾客权利的方法或形式是享用主人提供的面包和盐,这意味着与主人共享食物。

参见

引用与注释

  1. 1.0 1.1 1.2 SSM
  2. 冰雨的风暴章节 72,詹姆。
  3. SSM Land_Ownership and Marriage in Westeros
  4. 七王国的骑士誓言骑士,简体中文版127页。
  5. 列王的纷争章节 8,提利昂。
  6. 七王国的骑士誓言骑士,简体中文版94页。
  7. 魔龙的狂舞章节 43,丹妮莉丝。
  8. 魔龙的狂舞章节 32,臭佬。
  9. 权力的游戏章节 5,琼恩。
  10. 10.0 10.1 权力的游戏章节 62,提利昂。
  11. 魔龙的狂舞章节 44,琼恩。
  12. 12.0 12.1 列王的纷争章节 16,布兰。
  13. 七王国的骑士誓言骑士,简体中文版123页。
  14. 14.0 14.1 列王的纷争章节 34,琼恩。
  15. SSM: Age of Sexual Relations in Westeros, October 05, 1999
  16. 列王的纷争章节 67,提利昂。
  17. 列王的纷争章节 36,提利昂。
  18. 冰雨的风暴终章
  19. 列王的纷争章节 26,艾莉亚。
  20. 魔龙的狂舞章节 26,任性的新娘。
  21. SSM
  22. 冰雨的风暴章节 28,珊莎。
  23. 群鸦的盛宴章节 28,瑟曦。
  24. 七王国的骑士雇佣骑士,简体中文版94页。
  25. 列王的纷争章节 31,凯特琳。
最近编辑:Reasno(留言),他已经为维基做了14,990次贡献。
版权信息:本文来自冰与火之歌中文维基的习俗词条,以CC-BY-SA授权,转载时必须保留此行。(http://zh.asoiaf.wikia.com/wiki/%E4%B9%A0%E4%BF%97)

您使用了广告屏蔽软件!

查看其他FANDOM

随机维基